自然科学稿件投稿要求

自然科学稿件投稿要求


1. 论文题名

论文题名少于20个汉字,外文题名不超过10个实词.题名应避免使用化学结构式、数学公式、生僻符号、简称、缩写以及商品名称等。

2. 作者姓名与单位在总标题下依次排列作者姓名、工作单位及省市名,邮编。

3. 摘要与关键词

“摘要”主要用于客观介绍论文的目的、方法、结果或结论;无须对论文作补充解释和说明,更不要作任何评价;用第三人称,不使用“本文” 、“作者”之类字样。

“关键词”是论文中所涉及内容的关键语词,一般为名词、术语或名词性短语,从论文中选取,注意准确全面。

4. 正文

正文要求思路清晰、合乎逻辑,内容务求客观科学.针对部分学科,实验与观察,数据处理与分析,实验研究结果应给予详细论述.对已有的知识避免重复论述。

全文应分节,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,如有“引言”,单列为“ 0 引言”标题。

正文中所有缩写首次出现时应给出其全称。正文中涉及外文参数或外文人名时,应使用原文(如“雷诺数”需改为“Reynolds数”)。

5. 插图

插图线条粗细适中,不使用彩图,图中字体最好不小于6号字(宋体)。图序与图题之间空一个字距,不用点号,图序码使用阿拉伯数字,如“图 1” ,分图使用a、b、c…字母码。分图的图注排在图之下,各分图的图注之间用“;”隔开。

坐标图中,纵(横)坐标参量的位置在坐标轴左(下)侧,量与单位间用“”隔开,数值与单位间空一个字符。标值的数字应尽量不超过3位数,或小数点后不多于1个“ 0” ,例如用5μg代替0.005 mg等,且尽量圆整。当函数本身呈对数关系或者当变量的数值跨度很大时,应尽量选用对数坐标。

6. 表格

表格需采用三线表的格式(必要时可加辅线),表的序号及表题放在表的上面。表中各栏物理量的单位用斜线注于其后; 全表的单位一致时,单位放在表的右上角。对表格本身或表中内容作附加说明时,在被注项的右上角用正体小写英文字母 a),b),c) … 标注,说明的内容置于表体之下;表中数字以小数点对齐,同类数值小数点后的位数应相同。表中字符的正斜体、上下角标须与正文一致。

7. 公式与化学方程式

公式居中排,公式转行应在运算符号处,运算符号留在上一行。全文公式统一编号排序,序号右顶格。凡属运算中间过程、下文不引用的公式及化学反应的中间反应式可不编序号。

数学论文中, 定理、引理等应全文统一编号排序。

8. 量与单位

按照GB3100—3102-93标注法定计量单位,图表中量的名称或符号与单位之间用“”隔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