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译社推出《第二大脑:通往个人专有ChatGPT之路》
发布单位:学报    发布时间:2023年03月02日 16:28    阅读次数:    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
    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,元宇宙呼啸而来。数字时代涌现的技术革新大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。科技作家涂子沛通过个人经历、经验和判断,创作的《第二大脑:通往个人专有ChatGPT之路》日前由中译出版社出版。


中译出版社供图

    徐子沛认为,第二大脑是在个人和互联网之间出现的一个新工具,是利用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建立的一个外部大脑。它不仅是我们生物大脑的数字复制体,可以随时记录、存储和查找,它还是人类生物大脑的一个补充和延伸,可以对我们的记录不断地进行动态整合和分析,借助算法,它还可以帮助我们发现、创建有价值的连接,推动第一大脑产生新的创意,可以说是个人专有的ChatGPT。

    在《第二大脑:通往个人专有ChatGPT之路》中,从为什么需要第二大脑、构建数字记忆体、创建高级的思考特质等方面,不仅介绍理念,还阐述了建设第二大脑的方法、步骤和未来展望。此外,作者还从数据遗产的角度,探讨第二大脑作为个人遗产如何不断被传承和优化。

    亚信科技董事会主席、带宽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评价该书认为,阅读此书,开始启蒙,创造属于自己的第二大脑,这不仅会改变我们自己的人生,还将惠及自己的亲人、企业、社会。“樊登读书”APP 创始人,首席内容官樊登表示,作者涂子沛秉承一贯清晰的“简、浅、显”风格,为我们娓娓道来。他立足前沿的科技,提供了实用的工具。掌握了这些方法和工具的人,不分行业,无论长幼,大脑的工作效率一定会大幅提升。

    据介绍,涂子沛著有《大数据》《数据之巅》《数文明》《数商》《给孩子讲大数据》《给孩子讲人工智能》等作品,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语、意大利语、阿拉伯语、印地语、俄语等语言出版。

 

 

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/网